2007年2月3日 星期六

[文章] 第一線公部門社工

感覺好像已經是個沒有是非對錯的社會了
經過這幾次兒保事件媒體對公部門社工員的措辭跟指責
不知道還有多少社工可以繼續懷有熱情
有多少社工願意繼續努力
太傷了

在這個過程中
我們只看到那些沒有實務經驗的學者對社工的批評
我們沒看到有老師出來挺我們....
在公部門當社工最悶的就是
你不能辯解
因為別人會說你是坐擁十八趴的既得利益者
但是有誰知道
第一線的社工員都是約聘的
連勞基法都不適用了 哪來十八趴

有誰知道社工面對加害人的時候
是被警察推到前面
有誰知道社工面對太多社會的不當期待
人不見了 社工要幫忙尋人(這不是警察的工作嗎)
家庭失和 社工要幫忙調解(這不是律師的工作嗎)
錢不夠用 社工要幫忙找錢(真希望我有王又曾淘空的那幾十億)
沒地方住 社工要幫忙安置(最好是每個人我們都有地方安置)
學生中輟 社工要幫忙輔導(學校哩?一句家庭功能不彰就要社會局要接手)
不想養小孩 兩手一攤對社工說:「不然要怎樣?那我帶孩子去死!」(孩子誰生的啊?)
不想養父母 兩手一攤對社工說:「我就是不養他」
(我知道你童年被遺棄,但是民法有規定,社工能怎辦?)
沒有補助款 威脅社工要自殺(更想死的應該是我們吧)
補助不夠多 威脅要追殺社工(那你也不用想有人會幫你了)

災難來了
社工要幫忙災後重建(這...算了!水災、地震、火災、空難....習慣了)
兒童出事了 兒童局要我們開重大兒虐事件檢討會議 催檢討報告
補助案件多 內政部說「你們應該都是電訪吧,不可能都有家訪」

誰看到大部分在第一線的公部門社工是多麼認真在工作
誰看到大部分在第一線的公部門社工即使被罵了 發洩完了轉個身仍繼續努力
媒體指責社工冷血 民眾並不會去辨別真相是什麼
有誰知道有社工被加害人跟蹤 毆打 砍傷,至今仍驚魂未定
有誰知道公部門的社工是沒有危險津貼
媒體會報導嗎 從來沒有

公部門社工沒有為自己辯解
是因為我們的角色很難這樣做
兒少保護案件、大溫暖、弱勢兒少緊急生活扶助、一堆72小時要處理的案子
還要應付中央的各式報表跟稽催處理情形....
我們沒有太多的力氣、太多的時間去回應
所以 我們選擇靜默

只是 不知道在這樣的狀況下 有多少社工會留下來
過去 父母都勸孩子不要當警察、不要嫁警察 因為太危險
未來 父母會不會勸孩子不要當社工、不要娶社工 因為太沈重

此刻 助人的社工需要被鼓勵
我想 選擇繼續留下 是因為我相信
相信集眾人之善力是可以影響環境
相信這社會終有一天會變得更好
相信還有很多社工沒有放棄
因為相信 所以願意繼續.....             


轉貼自<第一線公部門社工 >原始信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