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6月30日 星期五

WaT 2x15 -- Wanna Be








這是Without A Trace 2*15 Wanna Be的插曲

這一集...可以說是我看WaT以來最想哭的一集

雖然之前WaT也曾經播過讓大家會深思內容

但是這一集卻觸及很多人心裡那一塊被埋藏的過去

尤其在現在這種學校環境之中...這樣的事情只會越來越多

這一集應該讓老師在課堂上播放

說不定能夠改變一些事情吧...





以下是PTT板友的文章

我自己的心得等我整理好了在貼上來



[討論] 2x15 Wanna Be 04/19/2005 by saunara



在即將升上五年級的暑假,

我好期待能新學期的開始,

期待能在新的班級中交到新的朋友,

可是,幾個月過去了,我才發現成績好的同學都跟成績好的做朋友,

下課時,我只能坐在椅子上,看著那些好成績的同學們快樂的交談著,

像我這樣成績不好的,沒有辦法跟他們交談、做朋友,



老師!我還能夠期待結交新的朋友嗎?--作者不詳





如果我有錢,

我想跟上帝購買「勇敢」,

因為,以前老師都把我放到角落邊,

叫大家都不要跟我做朋友,

他們下課時都會欺負我,

我都不敢講話、打他們,

我只會哭。--作者不詳





以上兩封信,是去年聽演講時所摘錄的,

主講者與我們這些即將進入校園實習的實習老師們分享的案例,

初次聽聞時,十分震驚於這兩位學生所遭受的遭遇,

總覺得那字裡行間中透露出「茫茫不見眼前路的無助與求救」。



在實習的這一年中,自己藉著代課的機會,看到了許多班級的小孩,

也因此看到了一些屬於小大人們「無知的殘酷」的一面,

(嗯…但真的只是幾個個案)

在老師沒有注意到的時候,

對於弱者們言語上不經意的傷害,

態度上將自己拉抬到極高的位置,用來扁低他們,

利用同儕的壓力來排擠他們,

讓身為大人的我都不經要皺起眉頭,板起臉孔來制止,



但,那些被同儕傷到遍體鱗傷的小孩們,

早已流乾淚水的雙眼,

有的是封閉自己的心靈,

有的是學會以暴治暴,

有的則是卑微的去討好同學,希望求得一絲憐憫。



因此在觀賞這集的時候,

自己慶幸已經走過了那段歲月,

慶幸自己當初沒被人排擠,

慶幸當初沒有受到同儕的壓力而犯下錯事。

(不過當初自己在班上也算是個怪胎。)



只是,

劇中那些女孩子們、仗著自己體格過人的男生們,

總是不去考慮事情後果的做著自以為正義的事情(?)

用著天真天真無邪的面孔欺瞞著師長,

(我覺得編劇是在問老師與家長:「你們有用心去了解你的學生、孩子嗎?」)



接著,一人一刀凌遲著Eric的心靈,將他推入萬劫不復的深淵,

讓身處在尋求同儕認同的他,受到大家的譏諷、嘲笑、鄙夷,

甚至利用他對人的信任感,無情且不帶一絲愧疚的極盡羞辱之能事,

讓我聯想到是否他又會成為另一個戴夫(請看【神秘河流】中的Tim Robbins)



但,至少編劇沒有太殘忍,

留下了一個機會,讓Eric能夠重新再來過。

畢竟,活著就有希望。





以下這是Without a Trace 版主eve28的文章



Wannabe播出這麼久我才有機會沉澱下來寫一點自己的感覺



首先我想要替在校園中被欺負的小朋友們,對板上的熱心老師們說聲謝謝

你們的關懷一定會在他們生命中留下痕跡

或許作用不大,但總是一種幫助,至少他們會知道還是有人關心.



從前的我也是被排擠的孩子

在私立女校裡沒有肢體暴力,但心理上的壓迫排擠一樣不缺

幸運的是我後來考上公立高中離開慘澹的國中時期

但心理上的陰影揮之不去

我的父母老師告訴我這是因為我太不懂人情事故

跟別人不一樣,別人會討厭我

接下來好多年,雖然換了環境

但是每天都活在要討好別人,戰戰兢兢深怕得罪任何人的日子裡

私底下變得憤世忌俗,充滿敵意和防衛性.

好累.



當了小留學生,快上大學的某一天,在上輔導課時

我才明白或許我不是很討人喜歡的小孩

但是國中時期,她們那樣對我,還是不對的.

they weren't supposed to treat me like that.



我回家偷偷哭了好久.



或許當傷口癒合才能回頭看



人本來就有好惡,但小孩不懂掩飾和不明白後果就繼續push

讓狀況變得更糟. 現在的也許我能原諒她們,也要感謝她們在某種程度上

讓我變得成熟,但有些心靈的純真從那時候起就消失了.

It wasn't meant to last anyway.



我其實不敢再看Wannabe一遍. 我在那小男孩身上看到小時候的我,

那個動輒得咎的顧人怨, 其實心裡只想被接納,

卻不知道無論怎麼做,有些人就認定是討厭你了.

後來小男孩上吊,我則想起拿著美工刀的那個下午,

一切都準備好了

刀片輕輕在手腕上飄過,但沒有勇氣切下去.



現在覺得那時候真的很笨很笨

對國中生很嚴重的大事

現在看來微不足道

但那時造成的傷害也許要花一輩子撫平



如果現在有同樣狀況的同學在看這篇文章

我只想說,中學小學總會過去

還是有父母老師愛著你

撐過驚濤駭浪才更能珍惜生命的美好



還要謝謝各位有耐心把這篇看完.









以下是歌詞

[Fire Sign] David Berkeley



should have told me

seemed like an ordinary day

everything seemed to be okay



did it hurt you

these are the scars you never show.

she is a fire sign you know.

one day you're near and then you go



here is a looking glass what do you see

there is nothing there but me

there was a wishing well i jumped into

nothing came true



they deceive you

there was a wall you had to find

the echoes in your mind



you'll surrender

these are the lessons that you learn

no body hears, no one's concerned

one days its clear and then you burn



here is the wishing well i jumped into

nothing came true

here is a looking glass what do you see

sorry it's just me



even just a sound and all your cards are down

even just a sound

let me lie you down, don't have to make a sound

I would lie you down



It surrounds you

sometimes it's easy to believe

sometimes it hurts more then it seems



now it's over

these are the scars you never show

there was a warning sign, you know



one day your near and then you go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