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2月5日 星期日

別話小寶



BY killer100



前陣子回家,順便把一大箱的古老錄音帶給整理了出來,這大概是2005年我最

大的音樂收穫。說古老有多古老?裡面有姜育恆的「驛動的心」、「一世情緣

」、「跟往事乾杯」,鄭怡的「心情」與「離家出走」,王傑的「忘了你忘了

我」,張清芳的「親愛的請不要說」、「尋回」,馬玉芬的「多情會有問題」

,曲佑良的「第二張」專輯、陳淑樺的「明天你還愛我嗎」,張國榮的「拒絕

再玩」,甚至在某張盜版的大雜燴裡,還找的到黃舒駿的成名曲「馬不停蹄的

憂傷」。



但對我而言,最興奮的是,我找到了一張我想了很久的專輯,全國第一屆熱門音

樂大賽「烈火青春」。時為1988年。



那一屆的全國熱門音樂大賽,應該是史上最精彩的一屆,翻開「烈火青春」的演

唱名單就知道了。



第一名,Metal Kids,最佳主唱張雨生。

第二名,Telepathy,主唱姚可傑,最佳鼓手郭名虎。

還有一個什麼獎都沒得到的團,也很詭異的溜進了這張專輯,高雄醫學院出來的

幻象合唱團,主唱邰正宵。我想大概是因為夠美型(其他團都走金屬風格,只有

他們依舊保持帥勁的打扮),夠芭樂,所以拿來作最佳配角。



之後,張雨生單飛出擊,以一首「天天想妳」翻遍台灣。

Telepathy改組又改名,化身東方快車,一直都是黑松沙士廣告的最愛。

邰正宵還是不改本色,依舊用帥勁跟深情的情歌征服歌迷,也在樂壇上有一席之

地。



Metal Kids是張雨生的團,「烈火青春」是張雨生的第一張專輯,這也是為何很

多人都視張雨生為搖滾歌手出身的緣故。



聽搖滾,尤其是重搖滾,主唱的聲音是很重要的,不管是沙啞如Alice Cooper,

神經質如Steve Tayler (Aerosmith),最基本的,都要能飆高音,不管是嘶吼也

好,天生的音域能力也好,沒有可以撐場面的主唱,基本上就是一整個廢團,而

張雨生,就剛好是擁有這種能力的高音歌手。



張雨生的高音清亮而且有力,並不是屬於美聲系的歌手,所爆發的聲音能量,遠

比幾位以高音著稱的男歌手要來的更為強大,即使是在抒情經典「天天想妳」中

,還是可以聞出這樣的特質出來,這是非常硬派的聲音。然而跟其他唱搖滾的歌

手相比,張雨生的真實音域更廣,在高音時乾淨度夠,這又不是信樂團或薛岳等

歌手所擁有的。



因此張雨生從金屬小子轉戰流行音樂,就是如此的輕易自然,而且聲音辨識度很

高,應付任何歌曲都游刃有餘。



我一邊寫張雨生,一邊卻想起了歐洲合唱團的主唱Joey Tempest。在西洋搖滾樂

團中,Joey Tempest的聲音也算特別,沒有一般搖滾樂團用喉音去爆發的嘶吼感,

音域偏高的他也有著明亮又充滿爆發力的嗓音。閉上眼睛,聆聽The Final

Countdown或是Carrie,若將聲音代換成我們所熟悉的張雨生,會發現其實兩者

的相似度還頗高,而我也相信,張雨生應該也有能力將他們的歌詮釋的很好。



但張雨生,並不是一個只賣弄聲音的歌手而已。



張雨生是一名創作者,而且是很勇於挑戰與嘗試的創作者,在音樂上他求變,以

致幾張專輯都屬於叫好但不算叫座,就歌詞上來說,張雨生豐厚的內涵,讓他許

多的歌詞將中國古典的字眼信手拈來,但卻不落匠氣。



[帶我去月球]

走 帶我走 看我虛步玲瓏躡星空

走 帶我走 我愛醉臥亭臺作風流

不敢笑傲五洲 也不愁天地悠悠

只是狂歌一曲 恍惚間就化入無窮

將進酒 杯莫停 人生不過一場大夢



[口是心非]

口是心非 你深情的承諾都隨著西風飄渺遠走

癡人夢話 我鐘情的倚托就像枯萎凋零的花朵

星火燎原 我熱情的眼眸曾點亮最燦爛的天空

晴天霹靂 你絕情的放手在我最需要你的時候



於是愛恨交錯人消瘦 怕是怕這些苦沒來由

於是悲歡起落人靜默 等一等這些傷會自由



口是心非 你矯情的面容都烙印在心靈的角落

無話可說 我縱情的結果就像殘破光禿的山頭

渾然天成 我純情的悸動曾奔放最滾燙的節奏

不可收拾 你濫情的拋空所有晶瑩剔透的感受



放眼國語歌壇,能夠這樣運用文字的創作者實在少數,幾個學院出身的創作者,

黃舒駿不能,張洪量不能,要找到類似這種充滿古典情懷的歌詞,恐怕得要再往

上尋找,慎芝這輩的人物,才能有這樣的文字能力。



這也是張雨生不同於同輩歌手,讓人獨鍾不忍的的原因。面對這樣一個全面性

的、有深度的、而且願意不斷挑戰自己的音樂人,總要至上最大的敬意才是。



然而若要我評論張雨生的音樂成就,或許最大的,並不是在於通俗的「天天想

妳」,不是幾張評價極高的創作專輯,也不是後來的劇場音樂,更不是那些琳

瑯滿目的獎座肯定,而是張惠妹。



唱搖滾出身的張雨生,遇上了Pub出身的歌手張惠妹,一樣都有高亢而具爆發性

的嗓音,我想張雨生是最瞭解阿妹能耐的製作人了,「姊妹」、「水藍色眼淚」

、「一想到你呀」、「孤單Tequila」、「Bad Boy」,造就了新一代的代表性天

后人物,張惠妹的崛起,張雨生絕對是幕後最大的推手。能做好自己不稀奇,能

把別人做的一樣好,甚至比自己更好,這就是真才實料的專業功夫了。



每次討論到張惠妹,我總是會想起,「如果當初阿妹遇到的不是小寶,而是李宗

盛的話,又會如何?」老實說,還好這是沒有發生過的事,還好有張雨生,幫我

們留下了張惠妹這樣的一個文化資產。而張雨生過世之後,我也就不太聽張惠妹

的歌了。



1997年10月20日,張雨生在淡水發生車禍,根據警方資料,肇事原因為「疲勞駕

駛」,而後11月12日晚上11:48分,逝世於淡水馬偕醫院,得年三十一。



才子早逝,焉能不哭。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