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2月20日 星期二

這一段時間



這一段時間 很忙 也很亂



上一次太姥過世的時候 我還太小

只記得很難過 加上場面很大的儀式



這一次幾乎是參與了大半的事情

雖然在排名上來說 我不是長外孫(我外公那邊沒有長孫)

但是我是年紀最大的 理所當然也要多做一些事情

本來也不知道該寫些什麼 但是總是有很多想法堵在心裡

就隨便亂寫下來



首先是頭七跟滿七的時候

說實在的 做頭七的時候真的是一把火都上來

金寶山派來的唸經師有夠不敬業

不但唸錯子孫的名字 還把往生的人唸成我外婆

更過分的是 念經的時候還給我偷懶

一個胖胖的中年婦女 只有念幾個字出聲

其他時間都只是動嘴巴甚至亂念(以為我們都是白癡看不出來啊)

叫我們低頭默哀的時候 還在那邊聊天

算是我全部儀式之中最不爽的部份 不知道他們有沒有客訴...



再來就是告別式跟出殯的時候了

因為我外婆家說實在話 近幾年有在聯絡的朋友不多

加上我們沒有發訃聞 所以來的人不多

親戚方面....我只認識兩個

其他什麼姨丈阿姨有的沒的我壓根沒見過

還有就是我舅舅的同事跟我外公的小學同學

(他們有同學會,還會定期聚會)



還沒開始我們要穿孝服時

我莫名奇妙地穿了一陣子"外孫"的孝服...Orz

要不是我表妹提醒我那是男生穿的

我可能就白痴白痴的穿到典禮結束~

明明給他們的名單上就是只有一個外孫四個外孫女阿

就算我看起來像男的 難道我弟看起來就是女的嗎....



儀式中間會請司儀念祭文

聽他在那邊假聲假氣 抑揚頓挫地唸 還不停地叫爸爸

我實在很想不敬地大笑說 誰是你爸爸阿

連我阿姨跟我表妹都已經在旁邊憋笑到快抽筋了 =.=

以後我走了 我也不要這種儀式....



來點嚴肅的

其實從我知道消息到出殯我都沒有掉過一滴眼淚

並不是我跟我外公感情不好或是我沒血沒淚

只是一個人麻痺久了 碰到事情也很難表達出自己的情感

可是當師父要蓋棺 要我們有什麼話趕快跟外公講的時候

那時候我才真正地痛哭起來

說不出來~但是真的很難過

一個人辛苦到現在 卻什麼都沒享受到就走了

我是最大的 也是外公外婆從小帶到大的

但是卻沒有讓他們驕傲過

說起來我真的很不孝阿....



好累喔 亂七八糟不知道在寫什麼

還有一些改天再寫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