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17日 星期日

[心得] 林炳煌醫生的痘痘演講-by PTT iamjoy

其實我是因為看了[心得] 痘痘、毛孔、清潔相關問題這篇文章,
發現有許多原po提到的答覆,
在皮膚科醫生的眼中,並不是正確的觀念。

當然我也不是專業的人士來著,
只是因為之前在林炳煌醫生那兒,從下午四點呆到晚上十點的經驗,
讓我可以來說說林炳煌醫生怎麼看待痘痘這件事兒。

在文章開始之前,我得先說,我不是在跟原po踢館哦,還請你別介意嚕
(而且原po也有提到,嚴重的痘痘去看醫生比擦昂貴保養品/聽信美容師來的有效多了!)



基本上,會長痘痘,最主要的兇手就是:男性賀爾蒙 (女生也有男性荷爾蒙低~)


男性賀爾蒙的分泌,在人體中有其相對應的機制,
過與不及都非好事。
男性賀爾蒙分泌過多的話,會導致毛囊皮脂分泌增加。
如果皮脂分泌正常的話,是從毛孔排出,
但因為大量分泌而形成堵塞,使皮脂卡在毛囊內。
我們身體的白衛兵(白血球是也)便會開始攻擊毛囊,然後就會出現紅腫/發炎的現象。


以上面這三行痘痘/粉刺形成原因來看,一點都沒有提到飲食/清潔的問題。

但為何電視廣告/美容達人/報章雜誌都一直告訴我們要卸妝要洗臉要少吃油炸巴拉拉?
難道是男性賀爾蒙的形成與其有關嗎?

諾諾諾(搖指頭),其實男性賀爾蒙的分泌與以下三點有關:

1.年齡的變化
剛出生時,因為從母體吸收來的關係,其體內的男性賀爾蒙含量頗高,
此後開始降至最低點。
直至開始長陰毛起,又開始升高,至二十歲上升至一生的最高點,
然後以這種狀態持續至35至40歲,此後開始明顯的下降,
至停經時降至最低(約二十幾歲的半量)。
2.週期性的變化
其變化與月經週期有關,排卵期前後達到最高點,
但是40歲以後的婦女`,這種週期變化就不太明顯了。
3.每天的變化
每天以早上十點為最高,然後漸減,至傍晚到晚上睡覺前降至最低。
(資料來源:http://www.lai-obs.com/page6a-6.htm)
4.熬夜。因為熬夜會造成腎上腺素持續分泌,使人的精神能處於亢奮。
而腎上腺素所分泌的賀爾蒙,也包括了男性賀爾蒙。

這就是為什麼青春期的時候容易長痘痘(因為那時候是男性賀爾蒙分泌的高峰),
女生生理期前後容易長痘痘(這也是男性賀爾蒙分泌的另一高峰)
還有常熬夜的人也會滿臉痘痘


男性荷爾蒙關乎的是每個人的體質,
這不是說你少吃油炸/巧克力/花生/每天把臉洗的很乾淨就能改變的
(但不要熬夜絕對是鐵的定律!)

所以很多人會大嘆,
為什麼我每天都把臉洗的很乾淨了,飲食也很清淡,
但我的痘痘還是如雨後春筍般撲撲撲撲的冒出來?

答案就是:你努力錯方向了。(冰崩冰崩)

從林炳煌醫生的觀點,長痘痘就是因為男性賀爾蒙造成油脂分泌異常,
因此,會不會長痘痘其實與吃什麼食物無關(吃豆不會得痘,吃油不會冒油)
洗面乳夠不夠力,有沒有泡泡無關(他反而還推薦根本搓不出泡的舒特膚)
他也駁斥了內分泌失調的說法
(絕大多數人並非內分泌失調,而是因為毛囊對男性賀爾蒙太過敏感)


我覺得我好像有點虎頭蛇尾了...(默)(其實是因為快12點了,不能熬夜,我該去睡了XD)


總之,痘痘很嚴重的,可以吃A酸,他的作用是讓皮脂線萎縮。
(所以必須吃完一定的療程才能看到效果)
不嚴重的可以吃抗生素搭配外擦的A酸。

結論就是:
人生最重要的保養功課就是:保濕、防曬、A酸
治療痘痘很簡單→靠醫生
治療痘疤也不難→靠時間
治療嚴重凹洞.................→這是絕對辦不到的!
(所以痘痘千萬不能擠不能擠不能擠!!!)
磨皮/雷射/果酸換膚填補凹洞的效果,和長期擦A酸的效果是一模模一樣樣




※ 引述《umis (娃娃國王)》之銘言:
: Q、黑頭粉刺和白頭粉刺差在哪?
: A、一個是黑頭、一個是白頭啊
: 這麼說好了,
: 黑頭粉刺粉刺是皮脂和外來的空氣結合後氧化而產生的,
: 所以其實細菌量不多,樣子就是黑黑的(寫出這句話,好像在寫廢話),
: 但可以的話,還是給醫生清比較好喔!

另外,特別引述原po這段話,就是要打破
黑頭粉刺粉刺是皮脂和外來的空氣結合後氧化而產生的這個迷思

嗯丟哦!!(張君雅上身)
林炳煌有特別提到,黑頭黑黑的地方跟空氣中的髒污結合氧化什麼的是無關的,
從細胞xx切片顯微放大觀察的結果,(抱歉,太專業的名詞我記不住)
那個黑黑的部份其實是色素沉澱
所以回到前面提到的重點,跟是否有徹底清潔/定期去角質之類的事情都無關~
要避免色素沉澱,還是要歸咎到防曬是否完全。
大概就是這樣。
如果有疏漏或是沒講清楚的地方,還請高手補充了~



--

不過沒差
我又不會長豆豆 XD

1 則留言: